胃癌 - 胃癌病徵, 胃癌成因, 胃癌治療


你是否常有胃部不適?若經常出現消化不良或胃脹,切勿掉以輕心,因為早期胃癌的病徵並不明顯,很多時會被誤會為一般的腸胃病,直至被確診時已屬中期或晚期,延誤醫治。目前醫學上有多種治療胃癌的方法,除了傳統手術外,化療及標靶治療等亦能殺死癌細胞,控制病情。因此市民常感胃部不適,應盡早檢查,不要錯過治療胃癌的黃金時期。


胃癌原因


胃癌是本港第六大常見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本港每年平均約有一千宗胃癌新症,以男性患者較多。吸煙、酗酒、吃過鹽及高脂肪食物均會增加患胃癌機會,除此之外,胃黏膜慢性發炎亦可能會引致萎縮性胃炎,影響胃酸分泌及胃部組織功能,令細胞變異,演變為癌症。患有胃潰瘍或感染幽門螺旋菌人士均為高危人士,必須及早治療及定期檢查。


胃癌病徵


  • 消化不良、吞嚥困難、胃部灼熱、持續食欲不振
  • 體重下降、嘔吐或大便出血

胃癌的檢查方法


  • 內窺鏡檢查可確診胃黏膜或內壁是否出現細胞變異
  • 若癌腫疑位於胃部較深入位置,可進行正電子掃描或電腦掃描等檢查

胃癌治療


「治療胃癌是不是要切除整個胃部?」相信不少胃癌患者進行療程前,都會有此擔憂,其實除了傳統手術切除及電療方式外,屬於早期的胃癌患者,胃癌腫瘤並於黏膜固有層或黏膜上皮層,可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透過內視鏡與手術電刀,切除患處的癌變組織,手術過程約一至兩小時,傷口小,康復較快,避免開刀手術的創傷;而較晚期患者亦可使用微創手術治療。


至於屬轉移性胃癌,或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胃癌患者,可選擇進行化療。傳統的胃癌化療經由靜脈注射,每次療程約為五天,惟傳統化療可能要住院進行,對胃癌患者構成不便,而新式的口服胃癌化療藥物組合,便可減少住院的療程時間。另方面,對正常細胞影響較小的標靶治療,亦能控制胃癌病情,延長患者的存活期,例如若晚期的胃癌患者屬H E R 2型,可服用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延長存活期。


胃癌的預防方法 -胃癌食療


  • 減少吃高鹽份、高脂肪及加工肉類食物
  • 多吃含維他命C的食物
  • 避免吸煙、酗酒、飲食定時
  • 避免感染幽門螺旋菌,注意個人衛生

以上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完全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參考資料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Cancer Research UK Medline Plus Macmillan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