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发生物抗癌制剂 治黑色素瘤


癌症是本港的头号杀手,有本地医药科技公司研发一种生物抗癌制剂,利用天然酵素“精氨酸酶”,分解癌细胞赖以生存的精氨酸,在海外临牀研究有末期黑色素瘤患者,在注射该抗癌制剂五个月后,体内癌细胞消失。科技公司明年将于美国为属“低成本、高产量”的抗癌制剂进行第二期注册性临牀试验。

海外临牀研究见效

传统癌症治疗多采用放射线疗法或化学疗法,香港科技园公司伙伴企业康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种生物抗癌制剂BCT-100。它的主要成分为天然酵素“精氨酸酶”,能分解癌细胞赖以生存的氨基酸“精氨酸”,令癌细胞凋谢死亡,主要针对精氨酸营养缺乏型癌症,包括黑色素瘤、肝癌、前列腺癌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由于该抗癌制剂不会影响正常细胞,注射后不会出现其他疗法的副作用。

这种生物抗癌制剂早前在美国进行第一期临牀试验,针对治疗十五名精氨酸营养缺乏型癌症病人的成效显著。当中一名六十五岁末期黑色素瘤男患者,曾于一五至一六年接受不同治疗,包括两种最新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直至去年八月参与BCT-100临牀试验,注射约五个月后,在治疗第二十二周的电脑扫描中发现,体内恶性肿瘤完全消失。患者于疗程后存活超过一年,至今并没有体内和中枢神经复发,生活维持正常。

康达医药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郑宁民医生指,下一步将修改美国第一期临牀实验的方案,作为针对黑色素瘤的延展实验,并增加参与的黑色素瘤患者至二十二人,预计明年在美国进行第二期注册性临牀试验,完成后才将抗癌制剂推出市场。他估计下个月获得英国药监局试验用新药许可。

郑说,这是香港首个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监管局临牀实验许可的生物抗癌制剂;他指研发药物一般需两至三亿美元,公司至今为此投入了三千万美元,属“低成本、高产量”。

香港科技园公司生物医药群组主管李康善表示,是次科研成果反映香港有不少医生希望为世界作出贡献,盼香港能发展更多生物医药以治疗患者。


资料来源: 星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