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資本壹週 - 康達醫療科技 香港人的驕傲


港研發生物抗癌製劑 治黑色素瘤


癌症是本港的頭號殺手,有本地醫藥科技公司研發一種生物抗癌製劑,利用天然酵素「精氨酸酶」,分解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精氨酸,在海外臨床研究有末期黑色素瘤患者,在注射該抗癌製劑五個月後,體內癌細胞消失。科技公司明年將於美國為屬「低成本、高產量」的抗癌製劑進行第二期註冊性臨床試驗。

海外臨床研究見效

傳統癌症治療多採用放射線療法或化學療法,香港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康達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一種生物抗癌製劑BCT-100。它的主要成分為天然酵素「精氨酸酶」,能分解癌細胞賴以生存的氨基酸「精氨酸」,令癌細胞凋謝死亡,主要針對精氨酸營養缺乏型癌症,包括黑色素瘤、肝癌、前列腺癌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由於該抗癌製劑不會影響正常細胞,注射後不會出現其他療法的副作用。

這種生物抗癌製劑早前在美國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針對治療十五名精氨酸營養缺乏型癌症病人的成效顯著。當中一名六十五歲末期黑色素瘤男患者,曾於一五至一六年接受不同治療,包括兩種最新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直至去年八月參與BCT-100臨床試驗,注射約五個月後,在治療第二十二周的電腦掃瞄中發現,體內惡性腫瘤完全消失。患者於療程後存活超過一年,至今並沒有體內和中樞神經復發,生活維持正常。

康達醫藥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鄭寧民醫生指,下一步將修改美國第一期臨床實驗的方案,作為針對黑色素瘤的延展實驗,並增加參與的黑色素瘤患者至二十二人,預計明年在美國進行第二期註冊性臨床試驗,完成後才將抗癌製劑推出市場。他估計下個月獲得英國藥監局試驗用新藥許可。

鄭說,這是香港首個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管局臨床實驗許可的生物抗癌製劑;他指研發藥物一般需兩至三億美元,公司至今為此投入了三千萬美元,屬「低成本、高產量」。

香港科技園公司生物醫藥群組主管李康善表示,是次科研成果反映香港有不少醫生希望為世界作出貢獻,盼香港能發展更多生物醫藥以治療患者。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