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射線破壞癌細胞再施手術
綜合治療增肺癌痊癒率


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屆末期,或會放棄治療,轉而尋求中醫藥協助,少數更會接受另類療法,曾有患者被建議食蜈蚣,專家指,使用另類療法或會延誤病情,現時患者接受綜合化療電療及手術治療,也有生存希望,呼籲患者切勿放棄治療。

癌症屬不治之症的想法根深柢固,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嚴秉泉指,大部份患者均會放棄治療,「個個一聽到癌症都驚,仲要係肺癌,所以唔會再聽我講有乜治療,倒不如舒舒服服食中藥。」他表示,曾有患者求診時病情不太嚴重,但選擇了另類療法,數月後再次覆診,腫瘤已變大了,治療難度倍增。

籲患者勿放棄治療

50歲的熊先生六年前確診患有第三期肺癌,腫瘤更壓著大靜脈,手術治療存在一定風險,在醫生鼓勵下終接受綜合治療,但對另類療法也躍躍欲試,「初時都想放棄,又有親戚朋友好關心,話聽人講食生曬蜈蚣好補、又話食雲芝、靈芝等。」他表示,為免影響療效,故向醫生諮詢後才敢食用雲芝,蜈蚣則無法下嚥。

熊先生首先接受化療及電療,成功將腫瘤由五厘米縮小至兩厘米,其後以手術將腫瘤及附近的淋巴切除,再進行化療,完成治療至今也沒有驗出癌細胞,醫學上可算是痊癒,他呼籲患者不要放棄任何治療機會。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寧民指,若只以手術治療第三期 B的肺癌,痊癒率近乎零,復發率高,故會「出重藥」以險中求勝。他表示,綜合治療仍以手術作為主導,患者先接受化療及電療,以藥物及高能量射線破壞癌細胞的基因,令腫瘤縮小,再以手術消除腫瘤。

鄭續稱,不少患者也會嘗試坊間流傳的另類治療,如飲用紅蘿蔔汁,但大部份均未有科學根據,某些中藥或會與西方治療相沖,建議患者若同時接受多種治療,應諮詢醫生意見,他以雲芝為例指,「有研究指雲芝可以培元,我個人係持開放態度。」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