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香港經濟日報 - 肺癌並不等於絕望,綜合治療可令腫瘤縮細


單靠手術切除,成功機會甚低,且復發機會很高


癌症之中,肺癌最毒,長期穩佔本港死亡率 No.1 寶座。所以患上肺癌,不少人都會打定輸數,而被診斷為中晚期者,更大多抱放棄治療的消極態度。真是「無得醫」嗎?

其實未必。願意配合綜合治療的話,病人仍有癌症期數遞減 Down Stage 的希望。所謂以綜合治療來 Down Stage,簡單理解,即病人透過綜合放化療 + 手術配合的治療模式,令肺癌期數逆向遞減,因腫瘤縮細,手術創傷減低,增加痊癒機會。

咦!說穿了,綜合治療也不過是切除手術、電療和化療的基本治癌板斧,跟一般癌症治療有何分別?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寧民表示:「肺癌有 4 期,按病情嚴重性每期再細分 AB 期,早期如 1A 期肺癌當然以手術主導,但中晚期患者就應接受綜合治療,因為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單靠手術切除,成功機會甚低,且術後復發機會很高,以 3B 期肺癌為例,單靠手術治療,痊癒機率是零。但積極接受綜合治療,卻有機會令 3B 期的病情遞減至 2 期,甚至更理想的狀況,增加治癒的機會。」

6 年前確診患上肺癌 3B 期的熊先生,這天與太太同來分享接受綜合治療的經驗,過程中原來也有「放棄治療」的想法。「那年我 44 歲,因做校工,經常要搬物件,但每次蹲低後起身,都會覺得血氣充曬上頭,個頭脹到想爆咁。後來睇開家庭醫生問究竟,他轉介我照肺,便發現肺部有陰影。」雖然煙齡近 10 年,又日吃一包煙,熊生自言向來身體健康,吃得訓得,無咳又無喘,一年也沒看一次醫生,毫無心理準備自己會「咁大件事」。「家庭醫生轉介我去看專科,腫瘤科醫生初步睇報告話我 9 成係肺癌,仲係幾嚴重那隻,我第一個反應是想選擇唔醫,因為聽到癌症基本已打定輸數,得知是 3B 期,腫瘤又接近大靜脈,已諗住無得醫,那時孩子還在讀小學,我真的不想嘥錢醫病。」瞞著太太獨自面對病情的他,就連醫生想以微創手術在他肺部抽細胞作準確檢驗,起初也是拒絕,幸好醫生說了一句:「你仲咁後生,無理由咁快放棄。我話你 9 成係肺癌嗜,你都俾個機會證明係我錯丫!」就是這句話,令他的起心肝跟太太坦白病情,問意見要否接受進一步檢查,才有造就他在家人鼓勵下踏出治療的第一步。

至今想起往事仍會感觸落淚的熊太直言:「我作為太太,有一線希望都想佢搏。因為病情很嚴重,也不知腫瘤脹大速度有幾快,所以治療步速一定要快。」她很記得,丈夫是由 03 年 9 月開始做同步放化療療程,連做了 5 周。「當時就似返工一樣,週一做化療,然後週二至週日天天做電療,我倆日日進出醫院。」  鄭醫生補充:「化療是藥物治療,電療是放射治療,雖是兩種方案,但兩者可以相輔相承,其中電療的作用是把瘤腫的 DNA 摧毀,令腫瘤縮細,而化療作用亦是滲入腫瘤細胞核入面破壞 DNA,所以兩者同步進行,會達到較佳的效果。」事實上,同步放化療效果理想,熊生的右上葉肺部腫瘤由 5 厘米縮細至 2 厘米,病情由肺癌 3B 期減至 2 期,可以開胸做腫瘤切除手術。

主診的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嚴秉泉解釋:「身體有兩條大靜脈通往右心室,熊生因右上葉肺部腫塊『蝕埋落』大靜脈,令大靜脈阻塞,所以當頭部烏低後(特別是低過心臟),血液很難流通,亦容易有腦脹感覺。」嚴醫生直言,在臨床肺癌病例中,有大靜脈阻塞屬如此嚴重病情的個案少於 5%,相對難醫,故要以綜合治療方法來「應戰」。「先做同步放化療,待縮細腫瘤後,才做手術,這會增加將腫瘤細胞『切除乾淨』的機會。」結果,由發病至術後多做兩次化療作鞏固性治療,前後 4 個月,熊生已徹底把 3B 期肺癌打敗。6 年過了,最近一次做正電子掃瞄,亦顯示完全無腫瘤復發的跡象,基本上已完全痊癒。「由以為自己『死梗』到接受綜合治療,條命就是一個決定執回來的,所以癌症病人真的不要輕言放棄。」對,病未及死,仍有希望,癌症患者共勉之。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