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乳癌醫療專輯 - 甚麼是HER2型乳癌?


HER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即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型,過量的HER2蛋白質會使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HER2受體在接收刺激生長訊號後,癌細胞會加速增生及擴散。

有關HER2型乳癌的5大事實

  • 每4名乳癌患者中,約1人屬HER2型乳癌
  • 較其他乳癌種類更具侵略性
  • 整體存活率較其他同期數的乳癌病人為低50%
  • 復發率在不同期數也較其他乳癌為高
  • 對傳統化療和賀爾蒙療法的反應較差

「曲妥珠單抗」三十年科研里程碑

全球迄今已有近60萬名乳癌患者接受「曲妥珠單抗」治療

一項國際大型臨床研究HERA發現,接受為期一年「曲妥珠單抗」治療的病人:

  • 可減低復發風險46%
  • 可減低死亡風險1/3
  • 90%患者在療程後四年仍然生存

真實個案 黃小姐的故事

黃小姐確診早期HER2型乳癌時,頸部的淋巴組織已有10多個大小不一,各約1厘米闊的腫瘤。由於黃小姐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亦知道早期乳癌的根治率甚高,於是決心接受電療,及化療合併「曲妥珠單抗」標靶藥物的療程。雖然治療初期需承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但後來合併「曲妥珠單抗」後療效更理想,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黃小姐便更有信人對抗癌症!發病至今不經不覺已經2年,黃小姐的身體狀況仍然良好,亦沒有復發徵狀,現時她不斷鼓勵其他患者要積極抗癌,切勿錯過任何治療的黃金機會。

標靶藥物改變治療HER2 型乳癌方向,早期患者接受「曲妥珠單抗」顯著增治癒率

臨床腫瘤科 傅惠霖醫生 - 四大國際臨床研究證實 「曲妥珠單抗」療效

「曲妥珠單抗」是治療早期的HER2型乳癌的一線標準。共一萬三千名早期HER2型乳癌患者參與的四大臨床研究顯示,「曲妥珠單抗」可減低患者的死亡風險。在手術後不論合併化療或抗雌激素治療使用,也能大幅降低復發機會。

一項針對HER2型局部晚期乳癌的研究顯示,在進行切除手術前合併「曲妥珠單抗」及化療使用,不單可減低日後的復發機會,也可有效縮小癌瘤的體積,以便進行切除手術;當中有四成的患者在其切除後的腫瘤中再沒發現活躍的癌細胞。

此外,除使用期間要定期進行心臟功能的評估外,「曲妥珠單抗」並沒有明顯副作用,因此患者可如常生活及工作。

臨床腫瘤科 張明智醫生 - >「曲妥珠單抗」 合併化療是進取性治療方案

雖然HER2型乳癌是高度惡性的腫瘤,但早期的HER2型乳癌是有機會被根治的。「曲妥珠單抗」是首個獲FDA認可的乳癌標靶藥物,亦是目前吐唯一被證實可治療早期HER2型乳癌的標靶藥物,不單能降低復發風險近5成、亦可提升整體存活率。

在化療的過程中加入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治療的成效也會比單獨使用化療理想,而且是較進取的治療方案。一項國際研究顯示,九成接受為期一年「曲妥珠單抗」的病人,在療程後四年仍然生存。從本人的臨床經驗顯示,近全數的易早期患者使用過「曲妥珠單抗」後反應亦良好。

內科腫瘤科 鄭寧民醫生 - 標靶藥物改變治療 HER2 型乳癌的方向

佔總乳癌個案近兩成半的HER2型乳癌相當具侵略性,而且對傳統治療的反應差,即使病情暫時受控也容易再次復發。對抗這類乳癌最有效的方法是截其生長訊息的傳遞路徑,而一種屬於單克隆抗體的「曲妥珠單抗」就可告知自身免疫系統針對控制HER2型乳癌細胞,阻隔受體接收任何有關細胞生長及分裂的訊息,減低擴散機會。

「曲妥珠單抗」標靶藥物不單改變了治療HER2型乳癌的方向,合併化療使用更發揮協同作用,強化了化療的藥效,能減低早期患者的復發風險46%及死亡風險的三成。


資料來源: 乳癌醫療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