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 香港肝癌新藥獲國際金獎


新一代治療肝癌藥物–––BCT100,該藥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且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該項成果於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33屆「國際發明及創新技術與產品展覽」上榮獲金獎及特別金獎。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教授表示,這是全香港首項在香港研發並可進行臨床試驗的藥物,可稱為香港生物技術及製藥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新藥的研發歷時4年,耗資3000萬元,由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繫梁潤松博士、勞偉雄博士及該繫客座副教授鄭寧民醫生共同完成。

新藥以嶄新的精氨酸消耗機制為基礎來治療肝癌。梁潤松指出,肝癌細胞需要攝取血液內的「精氨酸」纔能生長,隻要將血液內的「精氨酸」清除,肝癌細胞便會因缺乏養分而死亡。「精氨酸 」正是具有分解、清除精氨酸作用的物質,它能將「精氨酸」變成尿素,隨尿液排出體外,這樣,肝癌細胞沒有了養分,被活活「餓死」。理工大學利用枯草桿菌來生產「精氨酸 」製成新藥,患者服用後不會出現類似化療的頭暈、嘔吐及脫髮等副作用。

據悉,理工大學已完成在大老鼠及猴子身上的藥物測試,結果顯示新藥能抑制老鼠體內的腫瘤生長,猴子則在三個月內沒出現任何不良反應。

目前新藥已經進入了人體臨床試驗階段。鄭寧民醫生說,今年3月邀請了2名對任何藥物都已失去效果的晚期肝癌病人進行臨床測試。兩人用藥後,發現一名患者效果不理想,便立即停止用藥;而另一名姓黃的男病人則效果良好,他在接受7次治療後,肝癌指數下降了1/3,8周內腫瘤縮小近一半,且沒有出現排斥反應或負面效果,病情逐漸穩定。勞偉雄表示,在試驗中,病人可照常飲食,「就連叉燒包都可以照樣喫」,隻需每週接受一針注射即可,每月4針的費用約為1萬港幣。對於前者,鄭寧民解釋說,新藥並非對所有肝癌患者都有效,尤其對那些體內的肝癌細胞能自行分解「精氨酸」的病人,療效不會太大。

據透露,新藥的Ⅰ期臨床研究將於本月底展開,預計會招募9名患者,主要研究準確的用藥劑量;Ⅱ期臨床研究則會招募20名患者參加。有關研究估計需時兩年,理工大學計劃稍後在內地及美國也申請展開相關的臨床研究,預計新藥可於2007年面世。至於患者非常關心的藥物價格問題,鄭寧民說,將來大量開發後,新藥成本可望下調。勞偉雄也表示,理工大學會盡量降低新藥的生產成本並加快生產速度,以較便宜的價錢讓肝癌病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