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乳癌 腦轉移風險高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助減復發

癌症患者最大的希望,不但是治癒惡疾,更希望病情不再復發,不用承受巨大的心理負擔。年約50多歲的張女士(化名)在完成治療後第5年,不幸地復發,癌細胞擴散至肺部、淋巴和部分肝組織。癌症復發對張女士來說可是又一場噩耗,若她當初可進行預防復發的治療,結果又可會有所不同?

兩成HER2+乳癌復發患者出現腦轉移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方婷表示,隨著醫學進步,乳癌分類愈來愈仔細,主要以癌細胞是否帶有「荷爾蒙受體(HR)」及「HER2受體」來劃分,從而制定更精準的治療方案。現時,約四分一乳癌患者為HER2陽性,而HR陽性大約佔三分之二,HER2陽性的腫瘤較惡,而HR陽性則有「延遲復發」的特徵。

陳醫生表示,乳癌復發時,會轉移至不同的重要器官,如肺部、肝臟、骨骼和淋巴,而當中,約兩成的乳癌復發患者,癌細胞會轉移至腦部,「可影響言語、認知、判斷等功能,造成永久創傷。傳統藥物如曲妥珠單抗雖可攻擊HER2+癌細胞,但並未能有效滲透入腦。另局部治療如開腦手術,創傷會非常大;放射治療則會穿過正常組織,有機會破壞其他組織或功能。」

進一步延長治療 降低復發風險約一半

「由此可見,一旦復發或出現腦擴散,將會是災難性的影響。」陳醫生表示,故此,預防腦部復發的治療十分重要。她指出,近年,針對HER2+乳癌的治療,不同的標靶藥物均有所突破,例如在手術切除腫瘤後,繼續以標靶藥物治療一年,5年的復發率可達31%,若再加入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奈拉替尼(neratinib)作「強化延伸輔助治療」,以作延長治療,可進一步降低復發風險約一半,對於同時為HR陽性的患者,成效尤為顯著。

陳醫生解釋,「強化延伸輔助治療」除了粒子較細,可穿透血腦屏障發揮效用,亦能不可逆地黏著HER1、HER2和HER4受體,抑制癌細胞生長。她又指出,患者亦可選擇先進行前置輔助治療,縮細腫瘤,繼而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及周邊組織,以盡可能保留乳房,「外國亦有研究提倡,同時為HR陽性的患者在完成標準輔助治療後,可考慮緊接進行『強化延伸輔助治療』,以進一步預防復發及腦轉移。」

不過,陳醫生提醒,針對HER2+乳癌治療,可能會對心臟功能有所影響,患者在治療期間,應每3個月進行一次心臟功能的檢查。而奈拉替尼的副作用則有別於傳統化療和抗HER2單株抗體,相對少心臟毒性,其主要副作用為腹瀉,但大部分都可透過調節劑量和處方止瀉藥等方法有效予以控制。

醫生的話

儘管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常見癌症,而HER2+乳癌腫瘤亦相對較惡,但目前已有不少針對性的藥物用於治療HER2+乳癌和有效預防復發,希望患者積極面對病情,不要輕言放棄,與醫生商討治療方案,醫生也會按每一個病人的個人病情、年齡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更多教育文章

港產抗癌藥 證可治類風濕關節炎 生物製劑 將作臨牀實驗 -明報 資本壹周 - 康達醫療科技 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科學園專訪 (2018年), 康達醫藥科技, 鄭寧民醫生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Doctor Off Duty 港產抗癌藥突破 末期患者腫瘤消失 -明報 末期癌症新救星?內科腫瘤專科醫生創業17年研抗癌藥 -經濟日報 港研發生物抗癌製劑 治黑色素瘤 -星島日報 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 持效治療 提升淋巴癌患者存活率 甚麼是HER2型乳癌? 新一代藥物無懼基因突變 成治療晚期大腸癌新希望 積極面對+藥物治療,戰勝早期乳癌 Arginine Deprivation Addresses the Achilles Heel of Cancer: Urea Cycle 香港科學園 - 對抗致命疾病獲得重大突破 康達醫藥科技重大勝利 HKSTP Conference: Pegylated Recombinant Human Arginase PegArg1 (BCT)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肺癌並不等於絕望,綜合治療可令腫瘤縮細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港生化科技領袖 抵金山交 Poly University - 新一代治療肝癌藥物首獲美國FDA授權臨床試驗 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 香港肝癌新藥獲國際金獎 肺癌長者可用標靶治療嗎? 研究新域 - 香港創出抗癌藥物新突破 肝癌新藥增壽命 藥物射線破壞癌細胞再施手術,綜合治療增肺癌痊癒率 港產肝癌藥餓死癌細胞 病人服一個月 腫瘤縮小一半 康達醫藥行政總裁鄭寧民醫生 - 以人為本,對抗癌症 香港乳癌基金會- 化學治療 一至三期肺癌療法 香港乳癌基金會 - 癌症資訊網 三期肺癌唔使怕 綜合療法有得醫 港 產 「 餓 死 癌 細 胞 」 藥 過 關 「餓死」癌細胞 研製新藥 獲國際發明獎 第IV期非小細胞肺癌 治療有望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