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域 - 香港創出抗癌藥物新突破


肝癌是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病人被診斷患上肝癌時,一般病情已相當嚴重,只有約六個月壽命。只有極少數的局部肝癌患者有條件接受外科手術,其他療法包括化療、經皮穿刺純酒精注射等,但患者的反應率偏低。末期肝癌現時並無標準療法。此外肝癌亦是全球最常見癌症之一,在中國最常見癌症排第二位,每年約有26萬宗新症,全球發病率現已增至每年100萬宗新症,香港每年約有1,500人患上這種疾病。單看肝癌的死亡率,便可知這種癌症的威力 - 肝癌死亡率與發病率接近,香港每年死於肝癌的人逾1,400名,美國則每年約有2萬宗新症,死亡人數超過18,000。

「醫學界瞭解精氨酸和它對腫瘤細胞的影響已有相當的日子,1960年代及1970年代亦先後有兩份以此為題的研究論文,然而其後研究無法證實兩者的關聯,研究發展遂裹足不前。2001年,我們小組的腫瘤學家鄭寧民醫生遇到一位末期肝癌病人,他的病況一度好轉。在好奇心驅使下,鄭醫生為病人檢測血液的精氨酸水平,結果發現微乎其微。這項發現令我們鼓舞不已,即時追蹤研究。」

精氨酸是細胞存活的基要氨基酸,人體正常細胞可自行製造。然而某些癌細胞,例如肝癌細胞,卻無法製造精氨酸,因此需要從血液中提取。假如血液裡的精氨酸衰竭,癌細胞便會因缺乏基要養份而死亡,而正常細胞則不受影響,皆因它們可自行製造精氨酸。以上原理聽來簡單,但實行時卻有重大障礙 - 精氨酸酶的半衰期極短,只有數小時,要在治療上運用它,必須穩定和延長它的半衰期,才可長時間保持血液中的精氨酸處於低水平,以達致治療效果。

勞偉雄博士指出,研究小組最後通過聚乙二醇化程序(Pegylation)解決了問題,亦即將聚合物(聚乙二醇)結合在酶分子表面,透過包圍發揮保護功能。其後以多種動物進行的研究都很成功,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的結果亦很圓滿。目前研究小組已設定了最佳劑量水平,初步估計患者只需接受10至12個星期的治療。這種新藥相當安全,副作用極少。在一項以兩名末期肝癌患者作對象的試驗中,其中一名病人顯著好轉,新藥亦似乎可延長其壽命。他最初接受試驗治療時預計只會有一個月壽命,後來他多活了數個月。

梁潤松博士總結說:「BCT-100是香港和癌症治療領域的重要里程碑,它也是香港第一種成功開發並進展至臨床試驗的藥物,誠然是香港生物技術和製藥界的發展基石。這項突破為我們帶來殊榮,在日內瓦舉行的第33屆國際發明及創新技術與產品展覽榮獲金獎和特別金獎,而且備受全球注視。然而,最重要的是它為肝癌患者或甚至其他癌症患者燃點新希望,令他們的生命再露曙光。」


資料來源:UGCS


更多教育文章

HER2+乳癌 腦轉移風險高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助減復發 香港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康達醫藥科技發佈新一輪科研成果 港產抗癌藥 證可治類風濕關節炎 生物製劑 將作臨床實驗 -明報 資本壹周 - 康達醫療科技 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科學園專訪 (2018年), 康達醫藥科技, 鄭寧民醫生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Doctor Off Duty 港產抗癌藥突破 末期患者腫瘤消失 -明報 末期癌症新救星?內科腫瘤專科醫生創業17年研抗癌藥 -經濟日報 港研發生物抗癌製劑 治黑色素瘤 -星島日報 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 持效治療 提升淋巴癌患者存活率 甚麼是HER2型乳癌? 新一代藥物無懼基因突變 成治療晚期大腸癌新希望 積極面對+藥物治療,戰勝早期乳癌 Arginine Deprivation Addresses the Achilles Heel of Cancer: Urea Cycle 香港科學園 - 對抗致命疾病獲得重大突破 康達醫藥科技重大勝利 HKSTP Conference: Pegylated Recombinant Human Arginase PegArg1 (BCT)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肺癌並不等於絕望,綜合治療可令腫瘤縮細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港生化科技領袖 抵金山交 Poly University - 新一代治療肝癌藥物首獲美國FDA授權臨床試驗 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 香港肝癌新藥獲國際金獎 肺癌長者可用標靶治療嗎? 研究新域 - 香港創出抗癌藥物新突破 肝癌新藥增壽命 藥物射線破壞癌細胞再施手術,綜合治療增肺癌痊癒率 港產肝癌藥餓死癌細胞 病人服一個月 腫瘤縮小一半 康達醫藥行政總裁鄭寧民醫生 - 以人為本,對抗癌症 香港乳癌基金會- 化學治療 一至三期肺癌療法 香港乳癌基金會 - 癌症資訊網 三期肺癌唔使怕 綜合療法有得醫 港 產 「 餓 死 癌 細 胞 」 藥 過 關 「餓死」癌細胞 研製新藥 獲國際發明獎 第IV期非小細胞肺癌 治療有望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