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


肺癌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內科腫瘤科鄭寧民醫生指出,早期肺癌以根治為目標,故一般會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對於晚期肺癌,治療的目標則是盡量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同時為患者紓緩症狀,改善其生活質素。腫瘤科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病情分期、腫瘤的大小、位置及擴散程度,從而為患者擬訂合適的治療方案。

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又稱「放療」或「電療」)及化學治療(又稱「化療」)。肺癌一共分為四期,按病情嚴重程度每期再細分為A或B期。如上述所言,早期肺癌的治療方法以外科手術為主導。視乎個別情況,部分患者在進行外科手術前,腫瘤科醫生可能會先採用放射治療或/及化療,將腫瘤範圍縮小,使手術較易進行,並減低創傷性。此外,醫生或會在完成手術後,為患者進行輔助性化療,藉此清除殘餘的癌細胞。如有需要,腫瘤科醫生更會安排患者同時進行電療及化療,盡量減低復發機會。

對於身體狀況欠佳、腫瘤太大或位置不適宜接受外科手術的患者,電療和化療則是另外的治療選擇。電療乃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照射並破壞腫瘤的基因,可用於手術前縮細腫瘤,或用於手術後消滅殘餘的癌細胞。此外,放射治療也可紓緩因癌腫引起的局部症狀,例如因癌細胞擴散至骨骼所引起的疼痛。

而化療乃全身性治療,利用毒性較強的抗癌藥物,破壞和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化療適用於治療擴散到肺部以外器官的癌症,可於手術前縮細腫瘤,或於手術後清除殘餘的癌細胞,以及紓緩晚期癌症的不適症狀。常用的化療藥物包括鉑類化合物及紫杉醇。然而,因為化療藥物缺乏針對性,所以在摧毀癌細胞之餘,不免對正常細胞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常見副作用為脫髮、噁心嘔吐、腹瀉或便秘、疲勞及血球數目下降等等。惟副作用反應因人而異,加上可透過服用醫生額外處方的相應藥物改善不適,故患者無需過於擔心。

鄭醫生解釋,癌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除了考慮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對治療的耐受性外,還應平衡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靈活採用合適和個人化的治療方法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儘管電療和化療是兩種不同的方案,但二者可以相輔相承,所以對部分患者而言,同步進行電療及化療,會達到更佳的效果,甚至將病情降期,由無法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變成適合進行手術,增加治癒的機會。」

總括而言,精確診斷和及早治療對於肺癌的控制尤為重要。鄭醫生謂,隨著醫學的進步,肺癌的治療方法及藥物的選擇增加,針對某些基因突變肺癌(如EGFR及ALK)的標靶藥物已經誕生,效果顯著;免疫療法亦為患者帶來新希望。因此,鄭醫生鼓勵患者和家屬以勇敢的態度面對疾病,與醫生保持良好的溝通,積極配合治療,勇闖癌關。


資料來源: AM 730



更多教育文章

HER2+乳癌 腦轉移風險高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助減復發 香港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康達醫藥科技發佈新一輪科研成果 港產抗癌藥 證可治類風濕關節炎 生物製劑 將作臨床實驗 -明報 資本壹周 - 康達醫療科技 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科學園專訪 (2018年), 康達醫藥科技, 鄭寧民醫生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Doctor Off Duty 港產抗癌藥突破 末期患者腫瘤消失 -明報 末期癌症新救星?內科腫瘤專科醫生創業17年研抗癌藥 -經濟日報 港研發生物抗癌製劑 治黑色素瘤 -星島日報 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 持效治療 提升淋巴癌患者存活率 甚麼是HER2型乳癌? 新一代藥物無懼基因突變 成治療晚期大腸癌新希望 積極面對+藥物治療,戰勝早期乳癌 Arginine Deprivation Addresses the Achilles Heel of Cancer: Urea Cycle 香港科學園 - 對抗致命疾病獲得重大突破 康達醫藥科技重大勝利 HKSTP Conference: Pegylated Recombinant Human Arginase PegArg1 (BCT)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肺癌並不等於絕望,綜合治療可令腫瘤縮細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港生化科技領袖 抵金山交 Poly University - 新一代治療肝癌藥物首獲美國FDA授權臨床試驗 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 香港肝癌新藥獲國際金獎 肺癌長者可用標靶治療嗎? 研究新域 - 香港創出抗癌藥物新突破 肝癌新藥增壽命 藥物射線破壞癌細胞再施手術,綜合治療增肺癌痊癒率 港產肝癌藥餓死癌細胞 病人服一個月 腫瘤縮小一半 康達醫藥行政總裁鄭寧民醫生 - 以人為本,對抗癌症 香港乳癌基金會- 化學治療 一至三期肺癌療法 香港乳癌基金會 - 癌症資訊網 三期肺癌唔使怕 綜合療法有得醫 港 產 「 餓 死 癌 細 胞 」 藥 過 關 「餓死」癌細胞 研製新藥 獲國際發明獎 第IV期非小細胞肺癌 治療有望取得實質性進展